百百百百百

我嗑的都是真的

我就是想好好萌个CP……

客舍青青:

一直觉得自己是冷圈能够安心享受投喂,也是不知道怎么会出这么多状况……

当初在论坛里看到那篇“我们为什么严禁OOC及论OOC的毁灭性危害”的公告时就觉得很亲切,曾经一门心思混百度时,就见过很多CP贴吧都转过那个贴,当时细读下来觉得说的真的很好,而很多贴吧也确实做到了严控OOC。一直被群嘲“全是小学生”的贴吧都可以做到严格管理OOC,而逼格应该更高的论坛却屡屡受挫,不得不说这实在是一种讽刺。

现在看文的姑娘们大多都是很温柔的,对于喜欢的文,从不吝于自己的赞美之辞,可对于不喜欢的甚至是雷的,大多数会选择默默叉掉而不作声。诚然,写文辛苦也没报酬,对于不喜欢的选择无视可以算是体谅作者,可如果所有人都是这种放任自流的态度,所有人都沉溺于自己的脑补中一路跑偏,那终归也是害人害己。

稍微混过国产圈的应该都知道鼠猫同人《SCI谜案集》,那是一篇从文笔到剧情都属上佳的神文,拥有万千粉丝,但偏偏在鼠猫圈中不被承认,原因只有一点,人物OOC。抛开鼠猫本来的性格不提,SCI一文中的几对攻受性格都十分鲜明且讨喜,剧情也是丝丝入扣令人欲罢不能,在耽美界也是数得上的好作品,然而只因为性格与原作鼠猫相去甚远,就被圈内众口一词的唾弃了。

当然,其中也牵扯到了75圈诸多是非,在此不便多说,我只试问,放眼如今的圈子,还有几个能有这种魄力,只为了保护心目中那个神圣的角色,不惜群起而战,就算是大大也绝不姑息???

借用禁OOC论那帖子里一句话:同人文是戴着枷锁跳舞啊,而如今舞蹈的作者们,有多少已经忘了这个枷锁。

所有人都希望得到肯定而不是批评,身为创作者更甚,自古文人好孤芳自赏,对自己的作品尤为珍视,可就算是名垂千古的大文人,他们的很多作品也是经过反复推敲甚至被掐过的,“推敲”一词的典故不就是个很好的例子?

当然这话说得有点大了,写个同人图个乐子,着实没必要上升到这种高度,但是身在此圈为此CP产出,至少还要守一些底限,就好像有些事也许不犯法,但还有一个道德准绳。退一步讲,你可以不顾忌任何人的感受,但起码要尊重笔下的人物,毕竟那是你放在心尖上爱着的。

很多人说“你不是原作的作者凭什么说OOC”,或者“把直的写成弯的本身就OOC了”,“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你管人家怎么理解”……可是再怎么千人千面,哈姆雷特也不会变成哈利波特,再借用禁OOC论那帖子里一句话:不管同人文是什么背景什么设定什么剧情走向,都不能把冷血自私无脑娘受娇弱妖媚等性格特征套在他们身上,类似“陈伟霆每天梨花带雨的哭问李易峰:你为什么要辜负我?!然后李易峰一巴掌扇过去邪魅一笑:你这个不知廉耻到处勾引男人的贱货!”这样的对话剧情也永远不可能有。

——而事到如今我应该说,这种剧情现在已经满大街都是了。也是忘记之前在哪儿看到的吐槽说,真担心以后人家谈论起这个圈子都会说,没有一篇拿得出手,只会记得各种毫无质量的,奇葩的肉。

 

我敢打赌,这种风气再这么盛行下去,过不了多久,认真写剧情的作者会一个接一个的爬墙,或者也尝试以肉制肉,而把风气带向一个更奇葩的境界。

 

最后,我承认我就是个小号,因为我还是怂,怕掐,峰霆这个CP我还想着继续萌。此号也不会再上,愿意掐的恕我不奉陪,但提醒一句,掐也请把上面的内容看完再掐,别再说什么“不喜欢就别看”这种话了。

再最后,扔一下上面提到的那篇禁OOC论的帖子地址,有兴趣者可去一观:https://tieba.baidu.com/p/1867354462

评论

热度(187)